上海市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调研暨2019年项目研究启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包丽丽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780

314日上午,上海市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调研暨2019年项目研究启动会在我校中国-上合基地112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复旦大学法学院侯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协同合作处处长邹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助理李文凯、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徐键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上海市教科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蒋侯玲、市教科院高教所助理研究员王歆妙等参加了本次会议。王磊主持会议。

  王磊介绍了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项目基本情况。近年来,上海市教委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凝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积极统筹做好上海市教育法治各项工作。一是突出“支撑有力、规制有效”,推动上海地方教育立法与制度规范建设。上海市教委先后遴选设立8个“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为本市教育依法行政提供极为重要的法律支撑与服务。同时,上海市教委贯彻良法善治要求,务实推进上海地方教育立法工作,尤其注重加强“促进型、创制型立法”对教育综合改革的支撑力度、引领效度。二是突出“内部链接、外部联合”,深化上海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践。为切实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上海市教委成立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同时增挂“上海市教育行政执法事务中心”牌子,探索建立起在一个部门内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模式。

关保英汇报了上海政法学院基地的建设情况,他对我校基地挂牌成立、工作机制、教委领导支持、支撑建设、优秀法治人才以及工作成就等逐一进行了介绍。

在工作项目研讨环节,八家单位对2019年的规定动作与工作创新进行了具体谋划。大家表示,基地的研究工作在推动上海地方教育立法与制度规范建设,深化上海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践,搭建服务上海乃至全国的教育法治研究专项平台方面责无旁贷、意义非凡。

轩福贞在总结中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指出研究工作要从局部看到全局、从地方看到国家、从机制看到制度。第一,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的研究工作非常有实践意义,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教育法治化就是教育现代化有力保障和核心内容。第二,应用技术本科高校转型涉及到高校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以及学校办学宗旨与后期发展规划一致性等多方面问题,需要在管理设计与制度规范上进行系统研究。

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是2015年上海市教委重点打造的项目,旨在加强上海教育立法与重大决策咨询、服务研究,提升教育法治化水平。首批入选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三所高校,2016年增加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教科院等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并正式确定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和市教委联合授权建设。(肖诗来撰稿 李邦旗摄影)



发展规划处(学科办)、高教研究所

201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