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录片学院 纪录片实验实训中心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5411


 

上海纪录片学院“纪录片实验实训中心”是纪录片专业教学和创作实践综合实训基地。中心由“电视演播中心”、“纪录片非编实验室”、“纪录片创作中心”、“纪录片看片室”、“新闻摄影实验室”、“数字录音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平台组成,目前总建成面积约700平米,已投入建设资金约1300万元。

其中, “电视演播中心”拥有高清三讯道广播级数字演播系统以及高清数字虚拟演播系统,包括大型电视墙、导播台、演播室专用摄像机、录像机、数字特技切换台、字幕机、提词仪、灯光及音响等设备。

“纪录片非编实验室”配置有50套苹果编辑主机以及Final Cut Pro视频编辑系统,可进行影视后期制作的教学演示、实训以及创作实践。

“纪录片创作中心”配置有数量众多的6K超高清电影摄影机、4K及2K高清摄录机,以及灯光照明设备,可按1:4的人机比例,为师生的纪录片拍摄提供支持。

同时,该实验室设有两个专用剪辑室,配有多台MacOS和Windows系统视频工作站;还建有功能强大的后期调色及合成工作间,并配有纪录片配音室,是本专业师生纪录片创作主要的编辑平台。

“纪录片看片室”建有超大屏幕高清播放系统,是本专业师生进行纪录片观摩、研讨和作品交流的专用场地。

“新闻摄影实验室”配备全套新闻数字摄影和图像处理系统,配有多套中画幅及135单反,供摄影基础、新闻摄影等基础课程的教学讲解、演示和实训使用。

此外,在建中的“数字录音实验室”将配置多套录音、编辑和监听系统,具有5.1以上多声道录制和编辑功能。中心还将计划兴建多功能影视摄影棚。

“纪录片实验实训中心”每周一至周六开放,为本专业师生纪录片教学和实践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