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乌兹别克斯坦教师拍摄组拍摄纪实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2115

乌兹别克斯坦纪录片拍摄纪实(一)

 

 

     国庆长假期间,由上合培训基地、上海纪录片学院教师组成的摄制组,正式启动了赴乌兹别克斯坦拍摄法律与人文交流主题纪录片的工作。该项目是由上合培训基地牵头,上合组织成员国系列纪录片的第一部。

 

     101日,摄制组从上海出发,经北京转机,顺利飞抵塔什干。经过前期与乌方沟通后,摄制组进入了紧张的拍摄工作。102日,摄制组首先赴乌法律大学采访了乌法律大学副校长、公共法学院院长、两位著名教授及两位乌法律大学学生。

 

    通过采访,摄制组调研并记录了乌法律大学的办学概况和办学特色,调研并记录了乌法律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上的一些举措,特别是服务中乌经贸、文化交流,服务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合作交流采取的措施。摄制组还采访了乌法律大学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机制的认识、以及来华留学或参加短期培训项目的意向。

 

    当日下午,摄制组前往塔什干当地的一些地标性建筑取景,采访及调研当地民俗特色、人文项目,特别是现代法治保驾护航下的乌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当日晚上,摄制组临时安排采访一场当地的婚礼,采集了丰富人文的素材。

 

 

乌兹别克斯坦纪录片拍摄纪实(二)

 

    103日摄制组从塔什干飞赴乌尔根奇,当地司法局长亲自前来接机,并在局长办公室接受了采访。

 

    摄制组向局长采访了乌司法机构的工作机制及特色,了解了当地各州法律职业学校的办学概况,以及乌国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流程,乌国司法部门怎样开展普。之后,摄制组一行在乌尔根奇律师协会采访了首席律师,调研当地法律服务工作。随后,拍摄组采访了乌尔根奇经济法院,记录下乌国法院的远程交互系统。据相关人员介绍,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乌国已经实现了异地视频审理案件的工作机制,体现了司法便民的思想。

 

    当日下午,摄制组驱车来到古城希瓦。在希瓦市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可汗宫殿,并对市长进行了采访。市长热情地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人民到希瓦旅游,并回顾了乌国作为丝绸之路国家与中国的美好过去,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乌兹别克斯坦纪录片拍摄纪实(三)

 

    104日,摄制组凌晨4点出发,拍摄希瓦古城的日出。上午9点左右,摄制组再次驱车前往乌尔根奇采访了中乌合资企业—徐工集团的企业技术人员和质量管理负责人。调研了中资企业在乌的发展状况,交流了中乌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

 

    该企业的乌方负责人也向摄制组介绍了中国企业在乌投资,以及对促进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日,摄制组还采访了花剌子模州政府投资管理处处长,调研中资企业在乌投资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以及乌国政府对外国资本在本国投资的一些支持政策、鼓励政策,特别是法律服务方面的支持。

 

    目前,上海纪录片学院-上合培训基地摄制组不断克服在国外工作、生活的不便,发扬连续工作的精神,顺利推进拍摄工作任务。(严胜颖撰稿)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