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博雅论坛∣上海师范大学齐青教授解析影视作品的视听呈现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973

 

影视作品是一种通过摄影机拍摄记录在胶片上,通过播放器放映出来一种已完成艺术作品的统称。影视作品也是一种艺术作品,它由摄影艺术以及声音结合,融合了视觉与听觉艺术。怎样在影视作品中呈现美妙的视听艺术?怎样让影视作品成为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10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齐青于上海政法学院主教103A,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要了解影视作品的呈现艺术,首先要区分电影和电视两个主要影视作品形式。齐青教授借用几组影视作品中截取的图片,从电影与电视的构图区别、技术区别、观影环境等方面,深入全面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二者之间的共通性与差异性。他指出,电影电视的差异主要来源于制作时间和制作成本的差异,也有一些优秀的电视剧组会采用一些接近电影的艺术手法,但总体来说,电视节目的呈现形式更加贴近于生活。

 “精妙合理的画面是影视作品吸引观众的重要工具。”在谈论到影视作品的画面设计问题时,齐青教授从影像的构图、轴线、运动等方面剖析了影视作品画面呈现的几个关键问题。其中,他重点提到了拍摄画面时的运动问题。他强调,影视作品是一种动态的艺术。它与静止的照片拍摄不同,合理的运用演员和画框的运动,可以给观众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视觉感受。

论坛的最后,齐青教授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影视作品的形态问题。“把握好不同影视作品的不同形态是作品制作的重中之重。”齐青教授从影视形态的时间和空间两方面,深刻地分析了不同影视形态给受众带来的不同观感,讲解了如何迎合受众,正确地选择合理的影视形态,也与同学们就影视问题进行亲切互动,对同学们的观点和疑惑提供简洁有效的评论与讲解。(施涵中 撰稿)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