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博雅论坛∣吴海鹰导演讲述他眼中的纪录片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2189

 


    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营造浓郁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学风建设,2018112日下午,上海纪录片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月之名师面对面主题活动,佘山博雅论坛第七十讲在103A如期开讲,纪录片导演、制片人吴海鹰应邀前来我院讲座,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纪录片的故事以及对纪录片的独到见解。

    1980年入伍,1997年转业,吴海鹰来到上海这座陌生城市,此时的他对摄影、拍片一无所知。“第一次帮摄影师打灯差点把房子烧了”、“第一次拍的片子,剪辑师剪不出一个3秒的镜头”、“第一次拍电视剧,导演把我骂出片场”,出于对拍摄的热爱,吴海鹰丝毫没有放弃。他前往电视台实习半年后,一次偶然机会,导演要求他帮忙拍摄,带着对拍摄独特的直觉他拍出了令导演满意的画面,在台里吴海鹰拍摄的第一部纪录片获得亚广联大奖。之后在拍摄、制作纪录片的道路上,吴海鹰走的更加从容、淡定,陆续产出诸多优秀作品,比如《婆婆妈妈》、《新西藏》、《高考1977》等。

    谈到对纪录片的理解,吴海鹰认为想要拍一部好的纪录片一定要学会讲故事,要有自己价值观的体现,有自己对生活的思考。纪录片拍摄的底线就是非虚构,越过这个底线就不能算是纪录片,摆拍的就不能叫做纪录片。

    吴海鹰最后谈到纪录片最重要的是其档案价值,当一个人拍摄的纪录片成为民族、城市、国家的档案时,是极富有成就感的,这也是纪录片的魅力所在,同时拍摄纪录片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领略各式各样的风土人情。吴海鹰建议在座青年学生多学习,多看书,多与大家交流,也希望能够有更多优秀的纪录片涌现出来。(孟姗姗 撰稿)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