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博雅论坛∣许正林教授讲述自媒体时代的民意误区与社会理性建构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645

 


 自媒体时代,舆论信息的产生与我们每个人紧密相关。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使民意的表达渠道变得更为丰富。网络民主的发展,公众对于民意的理解有了一定误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许正林于119日应邀来到上海纪录片学院,带领同学们共同认识自媒体时代的民意误区,并提出自己对社会理性建构的展望。

 教授以轻松有趣的古希腊神话故事——迈达斯的驴耳朵开场,该故事反映当时人们对那个社会和时代种种现象的理解和认知,也明确传达了舆论可畏、人言可畏的思想。许正林提到,在座的每个人就像是故事中的理发师,拥有网络的工具,有着接受和传播信息的优势,这也是流言扩张的动力所在。

 网络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许正林说到 “在自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国内社会面临转型,社会矛盾快速表面化。而公众主体意识却也开始觉醒,私人观点容易公开化。”因此,“网络民意”逐渐走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微博、微信等都是我们表达意见的平台。然而在这些微博上众声喧哗的背后,有些问题变得越发值得我们反思:网络民意是否代表真正的民意?民意一定正确吗?遵从网络民意是否就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

 许正林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他用两则新闻作案例,表达了他的观点:网络民意不能代表实际民意,有时候网络民意只代表了少数人的想法。此外教授还提出在当今社会公众教育程度不一、理性思维远远不够的情况下,群言一致反倒会对社会形成破坏性的力量。因此,民意也不一定是正确的。最后,教授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先协商,再民主,有一个协商的过程。而网络民意却往往只是由众人围观加上从众心理形成的,更有许多参与者都只是“网络水军”,一味遵从网络民意是无法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

 讲座最后,教授提出了他对解决民意误区问题的解决思路,就是要完善社会的理性建构。许正林认为,一个社会在追求文明、发展的道路上,建立理性的思考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当政府理性,人民理性,这个社会才能更加理性,民意误区才会减少,社会才能更加的美好。(潘忱撰稿)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