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元光教授接受上海大学教授采访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2189

戴元光教授在接受上海大学教授采访时提出:


学科建设三个关键:团队建设、学科带头人、学术影响力

 

最近,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系教授赵士林主任在我校访问了纪录片学院戴元光教授。戴元光教授曾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也是上海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用了七年时间,实现了从本科到硕士点建设、博士点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的飞跃,用戴元光教授的话说就是“无中生有”。戴元光教授指出,学科建设首先是团队建设,要把学术共同体即学术“山头”的建设放在首位。建设学术团队必须有一批学术骨干,有个德高望重、有人格魅力的学术带头人,这个团队是一个不计较个人得失、配合默契的学术群。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就是学术贡献。学术研究是学科建设的根本。学科建设就是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这些成果要有影响力,就是有学术“炸弹”,“杀伤力”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四年中招聘了十多位教授,七年里发表了近两百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近五十部,召开十多次大型国际会议。联系上海政法学院新闻传播和纪录片学科建设,戴教授指出,庙不在大小,有“神”则灵。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凝聚一批人才,不是多,而是精干的教学科研队伍,有几个特别能“战斗”的学者,完成几个影响学科未来发展的成果。(王婉妮撰稿 )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