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举行,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107

519日下午,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我校上海纪录片学院制作完成的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副台长姚贇勤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周英,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田宏、副院长邢虹文等出席。静安区文物史料馆馆长朱润主持活动。

邢虹文代表创作团队对纪录片《申江红浪》的主要内容、创作经历、制作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纪录片《申江红浪》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开展,讲述了中共地下组织的共产党员们,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与侵略者和反动势力周旋角力,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和他们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辟第二条战线,为上海解放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参与纪录片摄制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老党员陈一心、沈忆琴、马韫芳同志对纪录片的拍摄人员表示了感谢,并从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上海解放史出发,分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解放前后上海地下组织党员干部英勇斗争的故事,展现了曾参与革命的老一辈党员的爱国精神、坚定的信仰和初心使命。

孙向彤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海教育电视台将播出纪录片《申江红浪》,是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上海解放72周年。《申江红浪》记录的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是他们的青春故事,党史不应该属于过去,百年的红色基因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和发扬。作为教育传媒,更要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制作出更多优秀的党史专题片、纪录片、特别节目等作品。

刘晓红在讲话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纪录片《申江红浪》更是一场深刻的党史教育课,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把中共上海地下组织的斗争、上海解放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对珍贵的红色资源进行挖掘保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上海纪录片学院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目标,通过红色文化系列纪录片拍摄,一方面使学生参与到拍摄纪录片的实践当中,提升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思想上的洗礼。通过采访老党员、聆听老党员的经历来展现这段历史,在社会上传播党史,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党史教育。

此次纪录片《申江红浪》开播仪式的顺利举行,是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纪录片学院也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开播仪式后,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周英向上海政法学院和上海教育电视台赠送纪念U盘。(赖洁珊撰稿  武佩文摄影)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