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穿越上合》将于今晚21:30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发现·中国》栏目播出——该片由我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与纪录片学院联合出品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079



七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穿越上合》是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华诞的献礼片,将于1027日起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21:30分《发现·中国》栏目播出。

该片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中国-上合基地”)与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联合出品。摄制组穿越俄罗斯联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四个国家,行程4.5万公里,历经各种困难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后期制作中吸收了上海合作组织领域、人文历史领域多位专家学者的建议,最终完成了这部全景式表达的人文主题纪录片。

《穿越上合》第一季共七集,分别为:第一集《星光辉映莫斯科》;第二集《寻梦彼得城》;第三集《走进露天博物馆》;第四集《印像喀山•美丽边城伊尔库茨克》;第五集《中亚明珠乌兹别克斯坦》;第六集《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斯坦》;第七集《帕米尔雄鹰塔吉克斯坦》。

该系列片以记录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人文历史,传播上合精神为主旨,主要反映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当代与传统中的人文精神和历史风貌。我们将在全球战胜新冠疫情后继续穿越上合!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615日,是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截至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共包含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2021615日,上海合作组织迎来成立20周年华诞,截至当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

20139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经过八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该基地已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司法、执法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上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的重要基地;成为上海推进教育国际化和教育综合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中国-上合基地对接国家战略,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内一共有18个国家,各国之间有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中国与7个主要成员国在地理上直接相连, 同源跨界民族较多,有共同的边界,有共同的文化传承。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各国都有着高度的共识。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国家民族文化涵盖东、西方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代表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几年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几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司法、人文交流,从2018年开始,中国-上合基地与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联合摄制组陆续对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进行了境外拍摄与实地调研,对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历史通过镜头语言向世界传递了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上海精神”。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展示了全新的视角。

纪录片是一个国家的相册。拍摄上合组织成员国系列纪录片,也是为成员国留存国家相册的工作。中国-上合基地和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联合摄制组在采访和拍摄中受到各国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体现了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友谊。

2021615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年:回眸与前瞻”国际研讨会上,《穿越上合》纪录片样片首次推广,受到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先生的高度评价,诺罗夫表示希望该片能在上合组织国家推广播出,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以上文章来源于CETV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AVYm916GUBd1tnpuE43Ww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