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的VR纪录片生产”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082


20211118日(周四)下午,“5G时代的VR纪录片生产” 讲座于主教501A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唐俊教授担任主讲人,由上海纪录片学院邢虹文教授主持。



唐俊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高级编辑、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视听传播、纪录片、媒体融合等。曾任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副总监。兼任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网络视听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已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论著3部(含合著)。参与主创的20多件电视新闻和纪录片作品获得全国和省部级奖项。本次讲座,唐俊教授以5G时代的纪录片生产为主题,为在座同学进行详细讲解,并且解答相关疑惑。



讲座中,唐俊教授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VR技术的概念及其实际应用领域,并指出VR技术的现场感和强互动性带给纪录片更好的观感和体验感;随后,教授播放了《山村里的幼儿园》、《盲界》和《爱登堡和巨型恐龙》等作品,举例讲解了VR纪录片的不同形态、其适合的场景和题材以及5G时代带给VR纪录片的技术突破;讲座尾声,唐教授提出5G时代VR纪录片在叙事模式和伦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就同学们的提出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5G时代VR纪录片的概念和发展趋势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创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从而能够为之后的课程学习和拓展研究提供一定的帮助。


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