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举办党员先锋“云课堂”之经典品读主题党课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15

429日,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先锋“云课堂”系列活动的第四讲之“见字如面 相约经典——《秋瑾诗文集》品读”,通过阅读经典《秋瑾诗文集》,循着秋瑾的诗词,感受革命年代女性的力量,共悟革命精神。

 首先,主讲人马颖洁同志朗读了秋瑾于1905年值30岁时的一首诗:《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了解秋瑾短暂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感受秋瑾的思想变化;紧接着,马颖洁同志又朗读了秋瑾的其他几首诗词《满江红》、《感时》、《致徐小淑绝命词》等等,用诗歌串联了秋瑾的一生。

随后,马颖洁同志又从秋瑾关于女性觉醒的视角,讲到了近百年来中国女性的光辉时刻和不屈的意志,北京冬奥会上斩获两金一银的滑雪运动员谷爱凌、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的王亚平,以及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第九次问鼎亚洲杯的中国女足等为案例,展示了不同领域熠熠生辉的现代女性。

走过百年的中国女性跨越时代、跨越民族、跨越国界,在各个时期,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当今社会,秋瑾的诗词中传递的秋瑾精神依然具有时代意义,我们仍需不断解放思想,提升自我修养,尤其是作为党员,更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将秋瑾的精神传承下去。(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 撰稿)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