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举办党员先锋“云课堂”之弘扬苏区精神主题党课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427

520日,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先锋“云课堂”系列活动的第七讲之“走进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通过介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红色历史和苏区精神的伟大内涵,将党史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与支部同志们一起接受革命传统洗礼,锤炼党性修养,牢记入党初心,汲取前进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活动伊始,主持人石婉晴同志简要介绍了本次主题党课的开展脉络。接着,第一位主讲人王晶同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的历史,带领大家感悟到成立一个新政权的艰难之路和党带领人民在这一时期的英勇斗争。并且通过“毛主席称谓由来”“历史上首次阅兵”“谢氏宗祠”等专题的讲解,回顾了新政权走过的峥嵘岁月,理解了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初雏形,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随后,第二位主讲人张诗逸同志从“新政权为何被称为红色政权”出发,以“红色信仰”“红色报刊”“红井”这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隐藏在红色政权中的“红色特征”。“红色信仰”中以陈发姑老人的故事为例,无不都体现着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胜利而顽强斗争,不畏困难的那份坚定的信仰;“红色报刊”中则是隐藏着党为巩固和发展苏维埃政权积极开展舆论宣传的决心与意志力,“红井”更是见证了党、红军和苏区人民血肉相连的幸福井。了解这些故事和往事,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更好的理解苏区精神,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具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张诗逸同志提出新时代应该更加不忘学习苏区精神,牢记入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信仰、更加锤炼品格,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撰稿)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