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坛“历史的缝隙:作为一种互动的纪录片”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495

                                      

   62日上午十点,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编导王欣老师为上海政法学院师生在线开展了一场前沿讲座,讲座主题为“历史的缝隙:作为一种互动的纪录片”。本次讲座由上海纪录片学院副院长孙健主持。

                    开头.jpg

王欣老师曾获第三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人文中国第三季——传承中国一等奖、第十三届纪录片创优评析文献类一等节目、新中国70年纪录片百部推荐典藏作品等重量级奖项。她主要从事历史人文类纪录片的创作,是纪录电影《废奴》、《永恒的雷锋》总导演,纪录电影《奋斗时代》执行总导演,纪录片《在影像里重逢》、《湿润的文明》、《紫荆花开》(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为了胜利的彼岸》(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陈云的故事》、《飘逝的红头巾》、《携手》等纪录片编导。主要作品均在央视一套、四套、九套黄金时间播出。曾任央视栏目《见证》、《国家记忆》编导。

               大合影.png

    讲座伊始,王欣老师解释了讲座主题,她认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会留下珍贵的缝隙,作为纪录片导演,就是要去寻找这些缝隙。之后她从节目选题、素材挖掘、前期实现与叙述方式四个维度展开讲授,为师生们完整地呈现了纪录片的创作流程。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主动,王欣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密切互动,从行业的视角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本次讲座中,通过王欣老师的专业分析与拍摄经历的分享,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纪录片创作的专业知识,拓宽了专业视野,理论与实践有了更加深度的结合,而且也被王欣老师坚持不懈的精神与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深深鼓舞,受益匪浅。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