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学院开展教师思政品牌创建活动

发布者:李纬明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32

330日下午,上海纪录片学院“‘纪录辉煌’——红色育人路、思政铸师魂”教师思政品牌创建活动于汇知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教工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韩同兰,宣传部副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校,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田宏、副院长邢虹文,澎湃新闻编委会编委、上海市记协理事、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赵昀,澎湃新闻原创视频部副总监徐晓林和媒体一行代表六人,以及上海纪录片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杨田宏主持。

杨田宏简要介绍了教师思政品牌创建的基本内容、目标及品牌价值。他表示,开展此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而开展的重要工作,纪录片学院秉承“党建引领、课程育人、协同发力”的理念,紧密融合专业学习,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构建大师资体系,从第一课堂的“小思政”,到社会课堂的“大思政”,引导广大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中。

教师代表邢虹文、赵微分别作交流发言。邢虹文表示应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辐射到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具有红色文化基因底色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习得“会讲中国故事”知识储备和“讲好中国故事”创作能力,并提出教师思政要构建“教育共同体”,实现教育全员育人;赵微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聚焦专业特色和育人目标,创作融媒体思政作品,形成师生教、学共同促进的思政育人模式,并提出“三融合”“六创新”理念,为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学能力指引方向。

职业导师代表赵昀、徐晓林分别作交流发言。赵昀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教师思政品牌建设项目,双方形成合作共建,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闻观以及“四力”教育融入学院教师思政品牌建设中,进一步引导专业教师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相结合,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师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徐晓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机会与学院教师共同学习,也将认真履行职业导师职责,推动理论与实践教育深度融合,在专业领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会上,胡继灵与赵昀共同为“融媒采编实训基地”揭牌。

韩同兰、杨田宏分别为职业导师和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胡继灵祝贺融媒采编实训基地揭牌和职业导师、客座教授获聘,并代表学校感谢澎湃新闻一直以来对学校、特别是对纪录片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及学生培养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希望双方继续长久双赢合作。胡继灵充分肯定了纪录片学院一直以来在教师思政品牌创建中取得的成绩,希望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期待此次院企联合共建教师思政品牌创新做法取得新的突破。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