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媒体发展与传播思想的变迁”讲座举办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419日晚,由教务处、上海纪录片学院举办的“名师讲坛”第34讲:戴元光教授主讲的“媒体发展与传播思想的变迁”于A7-101开讲,来自全校近百名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互动。



讲座伊始,戴元光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在香港中文大学同施拉姆交流的经历指出:传播是个平台,传播学是研究信息交流的学问,主要是指文化交流。因此研究传播学要有更广阔的视角,从文化、交流、沟通的视角看待传播活动,由此引导同学们从不同的视角重新思考何为“传播”。

讲座中,戴元光教授向同学们梳理了媒体的发展历程。从探讨纸的起源到介绍各大报纸,戴元光教授启发同学们要对“报纸”(newspaper)这一概念进行批判性思考。他提到,电话、电报、电视的发明使人们迎来了电子媒体时代。迅速发展的网络引发了“技术隐忧”的问题,戴元光教授就“快速发展的技术对人的干扰”话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心得。随后,戴元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方传播思想由早期向现代的变迁:从早期华盛顿、杰斐逊、密尔等人的西方人文思想到拉斯韦尔、勒温、霍夫兰、拉扎斯菲尔德、施拉姆等学者反映出的现代工业社会和商业社会文化价,提出了传播异化、文化异化等问题,这是马克思传播思想重要内容。戴元光教授提出向马克思主义寻找答案,建议同学们系统学习马克思的理论。


最后,戴元光教授与师生就“技术异化”、“短视频与媒介素养”等问题展开互动讨论。


教务处、上海纪录片学院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