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讲坛|“主流”新闻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来自美国的“他山之石”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14

518日上午,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海外讲坛”系列讲座第六讲“‘主流’新闻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来自美国的‘他山之石’”线上讲座顺利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传播艺术系潘忠党教授,为我们详细解读了美国当下“主流”新闻媒体面临的挑战以及新闻业应对这些挑战的现实可能性等。此次讲座由纪录片学院於红梅副教授主持,我校近百位师生的积极参与。


在讲座中,潘忠党通过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图表和详实的讲解,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美国新闻媒体所处的生态环境及其面临的挑战,包括如公信力的消减和党派极化现象等,并引出了“衰败的新闻业,蓬勃的媒介技术,希望何在?”这一核心问题。潘忠党强调,“主流”新闻媒体探寻真相、讲述我们的共识这一内涵依旧稳固,但新闻实践更应走出主流新闻媒体的“新闻屋”(newsrooms),走向公众的参与文化,同时弘扬新闻生产的核心价值、维护体现此价值的正式和非正式制度。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潘忠党耐心解答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现场反响热烈。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当下“主流”新闻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有助于同学们积淀理论开阔国际视野,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更加深化对新闻实践的理解。(王晶 撰稿 摄影)


纪录片学院、国际交流处

20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