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司法精神,打造特色品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974

上海政法学院中央政法委政法干警试点班自2008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培养专业法治人才,一方面从精神上让学员产生职业认同感,另一方面锻炼学员坚强的体魄。因此政法干警班蓝盾志愿者和晨训两个品牌项目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干警班不可不提的两个特色,是历届干警班学员司法精神传承和发扬的重要途径。

服务社会  弘扬司法

上海政法学院政法干警班“蓝盾”志愿者中心成立于2013522日,是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领导下的学生志愿者组织。蓝盾寓味着志愿者们如同蓝色的警盾般为社会广大群体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保障。作为拥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较强的专业基础,优良的纪律作风的志愿者队伍,在志愿者活动中结合自身的拥有相关知识,成为上海政法学院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目前,“蓝盾”志愿者中心主要以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禁毒教育科普馆,上海图书馆等单位为依托,围绕义务讲解服务、中小学警体课教育、社区敬老助教、社区矫正帮扶、整理书籍等方面开展。同时,蓝盾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秉承着“弘扬司法精神,打造优质蓝盾”的传统,时刻注意保密事项,遵守法律的严谨性,以高标准要求自身,通过不断的学习,将专业的知识用贴近生活的语言服务于受众,有力的推动了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活动的发展。在“蓝盾”志愿者活动现场,不乏身着制式警服进行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们,充分的展现了作为政法干警志愿者独特的风采。未来“蓝盾”志愿者中心将拓展活动服务范围,继续发挥政法干警的特有的业务技能,将优良的作风、良好的服务投入到志愿者活动中,努力建设一支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者队伍。

磨砺意志 强健体魄

晨训是最早从08年第一届政法干警班开始的,是政法干警班警务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设置了体能训练和队列训练。培养出一批批警务体能素质强和团队精神素质高的优秀政法干警。晨训的特点包括:

一、干警班采取了警务化和部队中队机制相结合模式管理,设立警务化办公室和干警中队,中队下设五个区队和警务督察队,全体学员按区队分开晨训。

二、晨训教官选拔。首先在全体学员中挑选一批优秀退伍军人由老师、上一届师兄对其进行考核选出一名总教官以此保证晨训的高质量,其次各区队根据自身区队情况公开推优选举区队的教官开展晨训,所谓军警不分家所以晨训包含内容主要是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队列训练包括单个军人队列训练立正、稍息、跨立、转体、敬礼与礼毕、行进与立定等军事化队列训练以此建设各位干警学员的优秀思想作风;体能训练包括1km短跑、力量训练、耐力训练、身体协调训练、引入警棍盾牌操、擒敌术科目训练、处突基本动作训练,丰富干警晨训内容,综合提升干警整体实力。

三、晨训中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叫做特训队,带队老师陈浩系公安一线干警、特警队、专案组转业警察,2011年组建校“校警务特训队”带队获得2016年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优秀组织奖、各种全国学生军事训练比赛一等奖、蝉联上政军训“CS对抗赛”冠军等到荣誉,特训队的主要组成人员是干警班经过层层挑选的学员,相比普通干警班学员,特训队干警班学员的晨训更加丰富多彩。

蓝盾志愿者司法精神的传承不会停止,晨训锻炼出干警班学员们团结刻苦的意志生生不息。(王春恒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