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社团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2254

 社区矫正社团,在上海政法学院校团委的指导下,隶属于社区矫正研究中心,是由上海政法学院社区矫正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政法干警学员、本科生共同组织成立的集学术性、实践性、创新性为一体的学术实践型学术社团。社团现有指导老师两名,社长一名,副社长三名。下设秘书部、学术部、网宣部、外联部。

 社区矫正社团以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原始性创新、造就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的;以“投身学术、科研成才”为理念;以“培养学术专业素质,发展中国社区矫正”为目标。力求通过直接感性的科研实践活动全过程,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能力,掌握从事科研创新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促使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社团遵循主动探求型求学方式,提倡自由文化发挥,会员有实践、有研究、有争议、有探索,一切主观能动性都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最佳境界。

社团基础活动有,特邀指导老师开展社区矫正学术性讲座;指导老师亲自进行论文写作入门指导以及后期的论文修改;不定期开展热点问题座谈会、研讨会;会员竞赛活动的参与、社会数据调研活动的开展;相关社会培训活动的承办;康建街道帮教活动的参与;参与指导老师的课题研究工作以及教材编写工作;会员学术成果的发表;社团内部刊物的分享等。

 指导老师:刘强,男,社会学硕士、法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社区矫正研究中心主任、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社区矫正研究所所长。全国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师资库教师。研究方向:刑事执法(社区矫正、监狱学)。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法学会、司法部、上海市委政法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监狱管理局等有关社区矫正的课题15项。先后发表专业文章100多篇。有关社区矫正的出版物有13本。

 指导老师:武玉红,女,法学硕士,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学和研究领域:刑事执行法学(社区矫正和监狱学)、刑法学、犯罪学。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监狱学专业教育高地建设、上海市依法治市办等课题8项。先后发表专业文章论文82篇。出版论著有6本,主编刑法学、法学概论等教材10余部。

 社团会员研究成果分享空间有:1、刘强老师主编《社区矫正评论》拟设大学生园地专栏,第五卷拟与2015年1月底截稿。2、设有社区矫正专栏的公开出版刊物有:犯罪与改造研究、中国监狱学刊、中国司法、人民调解、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以及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及相关法学刊物。3、社区矫正社团内部刊物。

 现主要负责人:王琦君  沈怡宁  徐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