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Richard D.Schneider到我校开展社区矫治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452

20171212日上午9:30于我校求实楼513会议室,开展了关于加拿大社区矫治的相关讲座。讲座由加拿大精神病罪犯法庭大法官,加拿大精神病罪犯审查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药物药理学系教授,精神病学系教授和法学系教授Richard D.Schneider(斯克奈达理查德)开讲。由警务学院常务副院长蔡一军主持,警务学院李光勇副教授以及干警班学生和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DSC_4504

会议开始,蔡一军副院长对Richard D.Schneider(斯克奈达理查德)教授做了简单介绍,之后Richard D.Schneider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精神病罪犯的治疗法理——转移项目,该项目在1997年在加拿大就开始实施,被证明效果甚佳。并说明此种项目是专门针对每一个精神病罪犯量身定做的治疗方法,并且与精神病罪犯相联系的心理学家、精神学家以及社工定期做相关的书面报告,呈报给法庭,对精神病罪犯做出是否需要撤销指控的评估。这种项目实施二十年间,使得再犯率降低,而且这种治疗成本会低于将其关进监狱的成本,所以在全北美有将近300多个项目提供。而这种新颖的矫正方式,使得同学们兴趣颇佳,问题不断,关于转移项目的程序问题,被害人可接受程度以及转移项目中的资源配置等各种问题。在这种问答的方式中,使同学们更加的了解了加拿大关于精神病罪犯的矫治制度。

DSC_4518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Richard D.Schneider(斯克奈达理查德)教授的讲授,表示了感谢,掌声经久不息。

警务学院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