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讲法系列讲座之三——证券期货犯罪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周静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636


201862号下午3点,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罗开卷法官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7室作了主题为“证券期货犯罪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我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罗法官分别从肖时庆内幕信息交易案,杜兰特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和亲自经手办理的李启红等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中入手,具体分析了泄露内幕信息交易罪的犯罪主体,内幕信息的认定,内幕信息敏感期的认定,相关交易行为明显异常的认定,犯罪的阻却事由,以及定罪量刑,违法所得的计算等7个方面,让学生们对此类犯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罗法官还详细介绍了亲自审理过的李启红等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便于学生把以上七个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能够真正地学以致用。罗法官还介绍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罪等学生们不是特别熟的罪名,以扩展学生知识面。

    罗法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实例,使学生们对原本很陌生的此类证券类犯罪有了新的认识。(撰稿人:宋濛;摄影:田思雅、王琳然)



警务学院

2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