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海外安全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美懿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839

为提升海外安全管理专业建设水平,细化人才培养方案,11月28日,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办“海外安全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家安全局、上海边检总站、市公安学院、中保华安安保公司中城卫保安集团等机关、企业的专家参会指导。我校党委副书记潘牧天和发规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50余人参会警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小娜主持开幕式

潘牧天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海外安全管理专业的设立依托“一带一路”背景,旨在“服务国家战略,填补市场空缺”,也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需对海外安全管理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创新,就企业海外合规经营问题寻求对策。

会上,“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警务学院常务副院长蔡一军分别宣读专业理事会倡议书和介绍专业建设情况。

“海外安全管理专业共建合作”专项研讨由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其宝主持。原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江宪法从面临风险和专业特殊性角度提出见解。上海市反恐办副主任、上海市公安局反恐总队总队长孙凯分析了专业的广大需求,并对专业建设提出建议。上海边检总站政治部主任师福强肯定专业设置的前瞻性,期待今后的密切合作。中保华安安保公司总裁孔宪明结合丰富实务经验,交流了专业人才的培养思路。

海外安全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就业”专项研讨由王蔚主持。市司法局人事警务处处长宋向岭、市公安局反恐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曾珑、国家安全局处长龚宁、上海公安学院科研中心主任王良各自从“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培养定位和就业方向”、“师资配备”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海外安全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专项研讨由蔡一军主持。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支队长王建波、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物证中心副主任马开军、中城卫保安集团国际事业部负责人杨昊天、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物证中心声像室副科长黄晓春、学工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军、中国-上合基地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峰、中国-上合基地文献信息部研究员周秋君依次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交流有关海外安全管理专业课程设置的见解。接着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最后,蔡一军进行发言,对与会领导、嘉宾再次表示感谢后,总结出会议有“三个符合”,并对今后的学科专业发展表达期待。(刘泽鑫撰稿 王罗超摄影)

 

警务学院

2020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