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亮教授应邀到广西开展专题宣讲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911

2021年6月24日、25日,王志亮教授应邀,前后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警官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监狱开展专题宣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警官学校,王志亮教授所作的专题宣讲为:监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监狱历史沿革与现代转型发展。在南宁监狱,王志亮教授所作的专题宣讲为:中国监狱历史沿革与现代转型发展。

王志亮教授以“监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较为深刻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中央国家领导人作对法治建设多次作指示,中央机关发文作全面阐述,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较为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内容,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底线思维”,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政治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底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道路底线,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战略思维,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关系——系统思维,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精准思维。监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监狱建设,监狱行刑思想法治化,监狱管理体制法治化,监狱建筑布局法治化,监狱行刑制度法治化,监狱警察职务法治化。大家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监狱行刑实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监狱和监狱人民警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恪尽职守,依法执行刑罚监管改造犯罪服刑人。

王志亮以“中国监狱历史沿革与现代转型发展”为主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监狱的孕育与诞生,中国监狱的成长与成型,中国监狱的停滞与倒退,中国监狱的现代转型与发展,并着重对新中国监狱转型发展进行解读,对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如何更规范、更有效、更精细地开展工作做了较为全面深入的阐述。

大家纷纷表示,王教授将中国历史的发展与中国监狱的发展史紧密结合,对案例的分析过程清晰而严谨,对历史材料的解读也显得生动而富有画面感,授课内容精彩纷呈,王教授更是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大家都觉得回味无穷、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学习“四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不断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学“四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铸牢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担当时代重任。

警务学院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