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王志亮教授应中国法学会山西监狱局邀请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何美佳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882

20211026日,应中国法学会、山西省监狱局的邀请,我院王志亮教授前往山西忻州作学术专题讲座,题目为风险监狱论和监狱囚犯越狱脱逃犯罪行为的预防。

上午,王教授通过对罪犯的人性行为因素,监狱的职能环境政策因素以及来自社会的危险因素等四个纬度,细致分析了监狱各方面的风险,提醒监狱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提醒监狱警察要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提醒监狱警察要超前防范,及时应对,切实做好风险的排除、化解与责任规避,从各方面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用监狱警察的坚守、责任和担当为新时代监狱交出一份又一份安全稳定的漂亮答卷。

下午,王教授结合案例重点讲授了监狱囚犯脱逃犯罪的类型、特点,监狱囚犯脱逃犯罪的主客观成因及防备监狱囚犯脱逃犯罪的预测预防处置等应对措施,对于监狱警察强化防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加强脱逃防控,提升监狱警察防脱逃工作能力方面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王教授讲座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具有一定的学术引领和指导意义。(王志亮撰稿、摄影)

警务学院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