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世洲教授作“关于国际刑法的若干基本问题”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美佳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851

20211114下午,北京大学王世洲教授应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邀请,作题为“关于国际刑法若干问题”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王世洲教授担任主讲人,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主持,盛红军教授担任与谈人,上海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的多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也参加了讲座。

  王世洲教授曾任德国洪博基金会客座研究员,担任华侨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兼职教授,2004年被聘为英国王宽诚基金会客座研究员,2009年荣获德国洪堡研究奖,2011年被聘为洪堡学术大使。独著及主编《现代国际刑法学原理》,《关于著作权刑法的世界报告》,《从比较刑法到功能刑法》,《欧洲共同体法律的制定与执行》,《德国经济犯罪和经济刑法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翻译了《我的一点家当--王世洲刑事法译文集》(2006),《德国刑法学 总论(1)》等多部著作。

  讲座中,王世洲教授主要围绕八个问题展开讨论,从国际刑法的学科归属问题开始谈起,涉及到了国际刑法中的罪刑法定原则,重点讨论了英文语境中的“合法性原则”和德语中“法治原则”这两者的含义及其区别。王教授指出,国际刑法形成的轨迹和过程对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国际法偏重于立法方面,刑法偏重于司法方面,国际刑法的起刑点对于我国司法改革也具有借鉴意义。国际法院目前也在努力构建属于自己的独立的理论体系,各国学者都在努力地为国际法体系的构建作出努力,对此,王教授号召中国学者也应积极参与其中,让中国成为国际刑法的建设者之一。最后王教授还谈到了国际刑事诉讼中的一些证据问题,尤其是在假新闻假报道甚嚣尘上的今天更加要强化证据规则。

王世洲教授和老师、同学就讲座主题以及其他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并向同学们传授了关于法律学习的宝贵经验,让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互动结束后,刘泽鑫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归纳,对王世洲教授所作的演讲表示忠心的感谢。

警务学院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