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简爱副教授作“从典型案例看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线上讲座

发布者:何美佳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134

2021年11月28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简爱副教授应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邀请,作题为“从典型案例看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简爱副教授担任主讲人,警务学院副院长杜雪晶主持,刘泽鑫老师、赵新新老师担任与谈人,上海政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以及上海其他高校的多位本科生,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简爱副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刑法学博士,东京大学外国人研究生,第四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一等奖获得者。研究领域包括刑法基础理论、刑民交叉、行刑衔接、财产犯罪等。在《中外法学》《法学家》《法学》《法律科学》《政治与法律》等发表论文十数篇。

讲座中简爱副教授从典型案例“帅英骗保案”谈起,围绕刑民交叉的理论演进、合同行为与刑事犯罪、民事侵权与刑事犯罪、刑民交叉案件的诉讼处理机制进行讲述,并对其中的理论框架、争议点、难点进行了梳理。简老师指出,通过对刑事犯罪与合同行为、侵权行为的交叉现象观察,可以看出刑事违法性的判断并不以行为具备民事违法性为前提,这不仅是因为民事违法性在界定上容易陷入循环论证,判断不明确的缘故,更重要的是刑法、民法在规范目的上具有差异。最后,在实体内容的基础上,简老师对程序中对于同一法律事实进行刑事和民事不同法律效果的评判的合理性进行了讲解,并指出裁判的统一是客观事实的最大限度统一,而非客观事实和法律评价的完全一致。

简爱老师和老师、同学就讲座主题以及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并就刑民交叉问题向同学们传授了关于法律学习的宝贵经验,让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互动结束后,杜雪晶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归纳,对简爱副教授所作的演讲表示忠心的感谢。(赵新新撰稿、赵新新摄影)

警务学院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