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大数据技术应用犯罪治理的理想、路径及危险” 讲座举办

发布者:何美佳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563

五月三日晚,由教务处和警务学院主办的 “名师讲坛”在线讲座第十讲“大数据技术应用犯罪治理的理想、路径及危险”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讲座由警务学院李光勇副教授主持,近200名校内外实务专家和师生参与讲座。

讲座围绕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犯罪治理的技术路径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犯罪防控决策存在的风险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蔡一军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 “何为大数据”、大数据对犯罪治理的三种研究范式和大数据技术在犯罪防控决策模式中的应用基础,并引用个人相关学术实证研究分享观点。其次,对大数据驱动犯罪防控决策的具体技术路径进行梳理,强调在该领域的研究要重点关注技术路径上。最后,提出大数据技术应用犯罪治理存在的三种风险,并针对风险采取有效克服的方法。在互动环节,蔡一军教授和校外专家、校内教师交流了看法,分享研究过程中一些心得体会。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大数据技术应用在犯罪治理的了解,收获颇丰。(林珍妮 撰稿、摄影)


教务处、警务学院

2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