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合作性刑事司法的中国实践” 讲座举办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894


五月二日晚,由教务处和警务学院主办的 “名师讲坛”在线讲座第九讲“合作性刑事司法的中国实践”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警务学院杜雪晶教授,讲座由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主任刘泽鑫博士主持,近200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杜雪晶教授首先从我国刑事司法模式的视角分析合作性刑事司法的概念和演进,指出合作性刑事司法是通过刑事和解和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赋予犯罪人、被害人、公诉人进行协商合作的机会,从而恢复被侵害的社会关系、提高诉讼效益。讲座以中国刑事司法实践为视角,运用实证数据,并以德国、日本、英国、俄罗斯司法实践中的做法与我国相关实践进行对比,全景展现了我国当下合作性刑事司法的热点和难点。通过案例对被害人谅解在司法实践中的影响深入分析,提出“被害人谅解应纳入刑事和解程序,成为法定量刑情节,在司法实践中才能更加规范”的观点。对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梳理,结合辩诉交易的特点,提出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西方辩诉交易性质一致”的观点。在互动环节,杜雪晶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同时和刘泽鑫博士交流了看法。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充分,逻辑层次分明,观点明确。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合作性刑事司法的理解,引发了对我国相关司法制度的思考。(林珍妮 撰稿、摄影)

教务处、警务学院

2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