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思政精品课程 育卓越法律人才”——“海问教师沙龙”成功举办

528日上午,法律学院“创思政精品课程 育卓越法律人才”——“海问教师沙龙”在校工会二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沙龙特别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主讲。我校副校长胡继灵出席并讲话。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韩同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毅,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法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教师,各学院课程思政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文立月主持活动。


文立月向出席沙龙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法律学院以法学专业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海问教师沙龙”建设情况。

张黎声以“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为主题开展讲座,全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从家国情怀、个人品格、责任与担当等方面,解读了课程思政。他结合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以人体解剖学、方剂学等实训案例课程为例,阐释了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内容设置、融入路径和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的方法与实效。他还与在座的法学专业课教师就课程思政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和体验进行了互动,交流了如何将专业课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的生动教学实践。

在与谈环节,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教授、行政法教研室主任陈海萍教授,围绕法学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内涵,开发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胡继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黎声的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对法学专业课程融入思政教学非常有启发和借鉴意义。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要结合各学科专业课程实际,进一步探索推进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方法,找准法学专业课程与价值观教育的融入点,在教学态度、教学投入、言谈举止、身体力行等方面综合提升,体现在知识传授和有形、无形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专业兴趣、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为促进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法律人才而不懈努力。(王成汉、刘月园撰稿 李雪丽摄影)

法律学院、教师工作部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