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应邀到我校作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讲座

11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课程如何思政”专题讲座并进行现场示范教学。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主办,人事处副处长马洪亮主持。新进青年专任教师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吕志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引,结合自己参加上海市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亲身经历,阐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好的课程建设是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源源活水。他以《诗经·卫风·氓》中“氓之蚩蚩,抱布贸丝”中“氓”字的教学设计为例,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从任教学科出发挖掘思政元素,从而实现育人教学价值功能的实践经验。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的内涵是很广泛的,包含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文化自信、法治意识等内容。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必须首先明晰任教课程“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核心问题,要坚持OBE理念,以产出和学生获得感为导向,通过系统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实现思政目标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从而达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活动。吕志峰以《古代汉语》课程中的会意字章节为切入点,进行了课程思政现场示范教学。参训教师通过对“尊”“武”等金文、甲骨文的学习,在探求汉字本义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会意字当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传统文化。

此次专题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参会教师后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具体的方法指导。示范教学环节,参训教师反响热烈,学习氛围浓厚,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课程思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将结合自己的具体学科开展改革探索。(郭咪、竺心砚撰稿;校新媒体中心摄像)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