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张桂芳教授应邀为新进教师作专题讲座





9月22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桂芳教授为新进教师作“严爱相济 润己泽人——让教育变成美丽幸福的遇见”专题讲座。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马洪亮主持,新进教师30余人参加。

张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教师的回信》开篇,与各位老师一起再读总书记对东北大学、对全国高校和广大教师的深深期许“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改革创新,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接着从“德才四象限”“教师的六层次”以及“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展开叙述。

讲座主要从“立师德:认真学习师德”“正师风:注重爱与责任”“强师能:成为高素质教师”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青年教师要把压力转为动力,加强学习,用好现有平台;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坚守讲台、站稳讲台;要扎扎实实打基础,踏踏实实做好教学与科研,用好青年的时光。

最后,张教授寄语青年教师,要向大师和名师看齐,努力成为给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授业的“贵人”,让教育成为美丽的遇见!(刘月园撰稿)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