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8 11:30

各二级学院团委: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加速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发展,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促进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十六字诀”的殷切希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结合时政热点,知行合一,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忘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初心、练就真本领的信心、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苦干实干的决心,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更大贡献,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根据团中央提出的关于大学生暑期实践“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2018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倡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倡社会观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提倡项目实施与有效传播相结合,并鼓励实践团队聚焦社会热点,倡导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调查研究与社会观察相结合,能动推进上海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新定位建设、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关注民生动态,利用社会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观察社会。在观察中了解社会现状,思考社会问题,体悟社会之情,在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战略、环境规划保护、文化传承创新、公益支教服务等问题中将学科特色、专业思考融入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创造性应用,体现青年大学生的思考。

 

二、项目类别

 

(一)选题项目

 

1.“追寻改革足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弘扬我校“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传统,组织师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意义和重要影响的地区,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访谈实践活动,回顾了解改革开放40年各领域的发展进程,学习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代表性地区的先进经验,深刻理解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特组织“追寻改革的足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申报项目可从以下角度切入:

1)改革开放+城市改革

2)改革开放+环境治理

3)改革开放+教育发展

4)改革开放+法治建设

5)改革开放+文化生活

 

2.“谋求城市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海要当“新时代的排头兵、先行者”,也需要谋求“新作为”。市委书记李强强调,当前上海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从服务经济体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服务环境突出高水平改革创新;航空服务业、教育、医疗、卫生、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精准监管;房屋综合改造、精品小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服务高端制造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消费规模、消费品牌、新消费新体验;公共文化服务、文创产业、文化传承与发展、文化名片、创意产业、演艺赛事繁荣,服务国家战略的再聚焦,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实践申报项目可从以下角度切入:

1)“五个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

2)“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

 

3.“打造富饶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专题

党的十九道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实践申报项目可从以下角度切入:

1)农业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2)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3)文化发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4)基层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5)民生保障——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6)精准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7)体制革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4.“保护生态环境”环保规划保护专题

鼓励实践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从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方面思考,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做贡献。调查研究污染防治制度的建设及成果,理论的发展及践行状况,探索如何打好新形势下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实现环境保护措施的创新、协调、开放与共享,为改善社会现状和解决社会问题贡献力量。

 

5.“促进文化繁荣”文化传承创新专题

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新,“文化建设是灵魂”,已然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十九大报告在谈及文化自信时,也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之于国家发展,其作用不言而喻。

实践申报项目可从以下角度切入:

1)学习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

2)了解改革文化,增强发展信心

3)探访民间风俗,感受海派文化

4)走进江南山水,探寻历史文化

5)助力美丽乡村,感受发展文化

6)深入技艺文化,培育工匠精神

 

6.“助力偏远地区教育”公益支教服务专题

鼓励我校学生开展暑期大学生公益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学校,以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载体,就当地基层教育的基础设施、资源分配、公益帮扶等问题展开调研,突出和解决农村孩子身心健康教育等问题,结合支教经验与专业知识为当地教育发展提供相关政策建议,为改善中国乡村基层教育贡献力量。

 

(二)专项项目

1.“千里之行春晖情”招生宣传志愿项目

为加大我校本科招生宣传力度,加强我校与各省份重点中学联系,展示我校学生风采,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与团委联合招募志愿者。经选拔后,志愿者利用夏季短学期回家乡期间,联系并走访生源中学,在生源中学进行宣讲、座谈或经验分享会(灵活安排),播放招生宣传视频、发放、张贴学校《招生指南》、宣传海报等宣传材料,向中学师生介绍校史校情、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基本招生政策及个人的校园生活、成长经历、学习情况,增强2018届高中毕业生对我校的认同感,鼓励优秀考生报考我校。

 

2.爱心暑托班

为了缓解上海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充分发挥同学自身兴趣和展现专业特色,培养爱心、耐心与责任心,继续在今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中开展青浦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专项,向全校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

 

3.法院志愿者

为深化第二课堂建设,我校在青浦区人民法院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志愿者在立案庭大学生志愿服务专窗为大家提供诉讼服务,与法官、律师、当事人零距离接触,了解司法相关工作,将所学法学知识与法律实践相结合,深入基层,在实践中磨练自我、提升专业素养。青浦区人民法院为我校提供每个工作日两人的志愿服务岗位,为做满二十个工作日的志愿者提供实习证明,促进我校学生德法兼修,为我国建设现代化法治国家添砖加瓦。

 

4.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

为进一步引领青年学子接触基层、服务社会、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参与城市发展。我校推荐优秀青年学子赴青浦区、松江区、金山区团区委参加暑期挂职锻炼活动,凡政治素质高,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有大局观,有团队精神,善于沟通;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吃苦耐劳的全日制青浦籍、松江籍、金山籍本科生、研究生(户籍所在地在以上三个区即可)均可报名。校团委将组织选派以上三区优秀大学生到户籍所在区各级机关、镇、街道、学校、企事业等单位挂职锻炼。

 

以上四项项目根据相关通知,另行申报选拔。

 

三、工作进程

第一阶段:学院选拔

1.时间

2018年5月16日至5月30日

2.选拔说明

本年度实践队伍分为校级队伍、普通队伍(包括院级队伍、社团队伍),其中各队伍初选选拔工作由二级学院进行(社团队伍选拔由挂靠所在二级学院进行)。各二级学院于5月30日前完成院内选拔工作,并将答辩结果汇总排序上交校团委,向校团委按比例推荐队伍参加校级答辩,答辩优胜队伍为校级队伍,由校团委提供经费支持;其余队伍为普通队伍,由二级学院决定经费支持。

3.具体操作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以答辩形式开展选拔工作,评委中必须包含至少一名专业教师。各学院按照立项情况进行汇总,并按比例上报队伍参与校级项目选拔。

4.材料报送

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于2018年5月30日前,各实践团队将《 2018年上海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一)、《 2018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附件二)、《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人员安全承诺书》(附件三)递交各二级学院团委,二级学院团委将申报校级队伍、社团队伍相关材料分开汇总递交至团委社会实践部(学生活动中心310),电子版至邮箱:shupl_shsj@126.com

第二阶段:校级评选

1.时间

2018年6月5日(周二)

2.参与对象

各学院推荐队伍

3.选拔方式

校团委将邀请相关专业老师担任评委,以答辩形式进行队伍选拔,根据答辩成绩确定校级队伍。

第三阶段:校级培训

1.时间

具体时间待定,以后续通知为准

2.参与对象

各校级队伍

3.选拔方式

校团委将邀请相关专业老师担任讲师,以讲座、问答等形式对校级队伍进行培训。

4. 2018年6月12日(周二)举行全体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出征仪式。

第四阶段:实践开展

1.时间:2018年7月至9月

2.注意事项

(1)重视安全:各实践队伍在暑期开展实践活动时,务必团结协作、保障实践安全,若出现问题及时联系学院及学校。

(2)加强宣传:鼓励各实践队伍借助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并做好媒体报道汇总工作。各实践团队将具体实践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制作活动简报上交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请分别于7月15日、8月5日、8月25日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院简报,发送至 shupl_shsj@126.com。各单位以“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开头,在7-9月间在校园网或青春上政网站发表3篇以上专题报道。

(3)报送材料:实践开展阶段以电子材料报送,包括新闻、简报、随队日记等。

第五阶段:社会实践结项及成果展示

1.时间

校级项目结项:2018年8月20日(周一)

普通项目结项:2018年9月11日-15日

2.结项安排

校级项目材料交校团委,院级项目材料交院(部)分团委,社团项目材料交社团联合会。

普通项目立项结项情况汇总交校团委。

爱心暑托班、法院志愿者及校级重点项目实习小结按照教务处规定时间提交至各学院团委。

3.材料报送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校级项目结项材料及院级、一般项目结项情况汇总报送。电子材料请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shupl_shsj@126.com,纸质材料递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大学生活动中心310)。

材料包括:

(1)项目成果展示材料: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2)项目成员个人总结、日记等;

(3)实践项目新闻稿3篇以上;

(4)媒体宣传效果佐证材料(截图等);

(5)照片5-20张,附文字说明,突出活动主题;

(6)活动纪实DV短片。

4.答辩安排

9月18日(周二)校团委组织校级项目答辩。

通过答辩的校级项目给予结项,获得经费支持,结项项目经费报销截止时间为10月10日。

获奖队伍的指导教师可推荐参评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可推荐参评市级先进个人。

答辩要求:

(1)答辩形式包括PPT、DV等,答辩时应尽量体现队伍的实践特色成果。

(2)答辩人数不超过2人,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评审提问环节不超过2分钟。

(3)各队伍答辩最终得分为评审老师给出的平均分。

5.答辩奖项设置

(1)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2)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3)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4)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在学院范围内广泛宣传、动员,形成“知实践,爱实践,好实践”的氛围,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鼓励团支部、院团委学生会、各类型社团等积极组织申报。

(二)发挥优势,追求实效

各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力求形成具有学院或专业特色、可持续建设的实践项目。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特点,紧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表述、新思想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

(三)统筹资源,扩大影响

各学院可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校友资源、社会资源等,保障实践顺利开展,形成实践活动长效机制。鼓励学生利用报刊、网络、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社会实践内容,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四)重视安全,排除隐患

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并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把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进行。

★赴外省市开展社会实践须有本校教师带队,均需购买保险

 

 

更多信息可关注校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上政。

 

 

联系人:吴辰蔚  18321328629 

Email:shupl_shsj@126.com

 

 

 

共青团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

 

附件:

附件一 2018年上海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二 2018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

附件三 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人员安全承诺书

附件四 财务报销规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