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管璇发布时间:2022-12-13 1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两句话言简意赅,点明了思想引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武装青年和感召青年,强调要深化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十年砥砺奋进,扬帆再启征程。伟大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紧跟党的指挥,而砥砺奋进的中国共青团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按照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校营造起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落实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做好各项工作践行实际行动。



一、感悟精神,深刻学习

感悟思想伟力,扛起使命担当。在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于党的二十大会议当天,集中观看直播并撰写心得体会。会后,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召开各类专题学习座谈会,争当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校团学骨干及相关负责人参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化我校学生骨干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性的理解。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先后开展《论党的青年工作》集中学习活动,为青年学生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注入动力,坚定学生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关于青年工作理论的决心。校团委组织全校各级团学骨干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马工程”学员培训班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做到让学习走心、走实、走深。今年总计开展27期青年大学习,全校团员总人数8859人,平均覆盖率达到108.56%,我校目前青年大学习学习率于上海市各高校团组织中稳定位列第四,并呈上升趋势。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校团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思政教师进行领学,共计开展四场宣讲交流,鼓励同学积极参与专题学习,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理论自觉。



二、丰富活动,创新学习

我校各级团组织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各级团组织开展专题领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学生走访红色遗迹,交流分享感悟。百余位同学们热情高涨参与活动,纷纷用脚步丈量红色之路,用视频和图像记录下遗迹的模样,用心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同时我校开展宣讲讲坛,红色围读会,二十大理论精神宣讲等众多活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深刻感悟二十大精神。不仅如此,在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举办“新文化新征程——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文创周边制作活动共计六场,赢得同学们一致好评。在学工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创新宣传形式,举办 “学习二十大,展望新时代”电影分享会活动,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了近六百位同学参与活动,观摩红色电影,重温革命回忆、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三、志愿服务,实践学习

上政“小叶子”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岗培训路上始终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负责认真、善作善成的态度,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组建第五届进博会临时团支部,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上海电机学院联合开展进博会团日活动“青春永随党,绘梦进博行”。上政“小叶子”始终践行“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全心全意为进博会办好、办精服务,用实际行动讲述党的二十大学习心得,将理论学习融入志愿服务行动,引导青年争当志愿服务先锋。筑梦青春,躬行实践。我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乡村志愿者活动,推动促进高校志愿者在乡村建设中的更大化力量发挥,以书信的方式与山区孩子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山区的孩子们沐浴着爱与希望健康成长。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姿态,助力教育公平的发展与普及,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四、加强宣传,广泛学习

我校各级新媒体平台积极发挥媒体矩阵作用,筑牢新闻宣传主阵地。上海政法学院官网开设“学习二十大”专栏,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保持对青年正确的思想指引。校团委还通过青马广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次举办相关学习分享会活动,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学习二十大,展望新时代”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使青年学子备受鼓舞,获得全校师生间的热烈响应。在学工党委领导下,校团委进一步加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使青年学子学习并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并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起点新征程,以奋进的姿态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聚焦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青春之信仰,营造浓厚氛围,激发青年热情、转化奋斗动力。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团委将做好会议精神的大学习、深入青年学生做好时代精神的大宣传、围绕青年骨干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大贯彻的工作。引领青年铸就青春之担当,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伟大事业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共青团深化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政法院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游子诣 李伊琳撰稿

校团委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