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法学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15-04-01浏览:41

各相关学院、部、处、中心及教师:

为切实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促进教育法学交叉学科快速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法治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指示,培养造就一批开展教育法学学术研究和开展教育法治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务工作的骨干人才,,自2015年起组织实施“上海市教育法学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分为学术类项目和实务类项目两大类:

 学术类项目主要为开展教育法学这一交叉学科课题研究,项目承担人应当根据项目要求认真开展相关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政策建议以及其他必要附件,经验收合格后结项。学术类项目一般在本年度内完成,包括:

1.教育法学学科理论体系及学科专业建设研究;

 2.高校学术权力的性质及其运行机制研究;

3.学校学生法制教育体制机制研究;

4.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主要问题与指标体系研究;

5.人事制度改革背景下学校与教师法律关系研究。

申报学术类项目的老师应具备以下条件:1. 全市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中从事教育法学相关专业教学或研究的在编在岗人员;2.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在45周岁以下;3.从事教育法学相关专业教学或研究工作3年以上,已发表相关著作或者论文,具有良好的教育法学研究能力及发展潜力,教育法学教学或研究工作业绩比较突出。

实务类项目主要为开展教育法治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相关项目调研,项目承担人应当根据项目要求认真开展相关研究,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政策文件或法律文本及文本说明,经验收合格后结项。实务类项目一般在本年度内完成,包括:

1.研究制定《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决策的校务委员会制度》及其具体办法;

2.研究制定《各类学校师生权利救济制度和权益纠纷解决机制》;

3.研究制定《上海市教育行政和学校重大决策跟踪和评估机制》;

4.研究制定《上海教育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旁听审理制度》;

 5.研究梳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权力清单。

申报实务类项目的老师应具备以下条件:1.全市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中教育法学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作相关部门在编在岗人员;2.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在45周岁以下;3.从事教育法学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相关实务工作3年以上,具有良好的现代教育和学校治理研究能力及实务工作经验,工作业绩比较突出。

我校此次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10日(15:00),届时请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书一式8份(电子版同时发送至keyan_shupl@163.com,送交至科研处(行政楼205室)。

联系人:储老师     联系电话:39225172

 科研处

二O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