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章友德:为罗尔事件争吵无意义,应该学会的是如何去爱

时间:2016-12-02浏览:278

    仅仅在2天之内,事情就成为了事件,这只能发生在这个微信的时代。微信时代真的成为威胁时代?危险时代?只是在11月的最后一个早晨上班的途中,无意之中看到的一条信息,一条关于一个叫罗一笑小朋友得白血病需要救助的信息。没有想到这条平常的信息迅速以病毒式的方式传播。即使病毒也没有这么迅速的传播呀!

    那天还没有到学校,媒体的电话就打来了。可见在一个全媒体的时代,媒体之间的竞争是多么激烈。传统媒体在与新媒体进行激烈的竞争。一个事情如何成为事件的,媒体确实在其中扮演了太重要的角色。以致我们一机在手,全球在走。面对信息爆炸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焦虑!面对这样的信息社会,我们如何应对?特别是如何回应像一笑小朋友父亲罗尔所发送的如此感人的救助信息?

    记得那天,面对媒体,我说了以下几句话。“一笑小朋友的病是真的,爸爸的情感也是真的,问题是他们这样做的主观动机我们是不清楚的。社会上真正需要帮助的个体还有很多、很多,但他们可能没有这样一个有才情的爸爸,也没有借助商业营销的方式,自然不会产生如此超出想象的效果。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有这样多的爱心表达,充分说明了我们这个社会一点也不缺少爱心。问题是如何保证爱心不被伤害?”

    晚上,在给大一新生上学业指导的课上,我与学生们分享了对这个刚刚发生的事件的思考。我对同学们说,在这个信息时代,你们必须学会在海量的信息中关注值得关注的信息。这并不容易,对于我们所有的人来说,都是需要学习的,甚至需要学习一辈子。即使如此,我们也可能没有学会如何选择,如何做一个正确的选择。

    那天晚上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甚至提问学生,提问那些甚至在课堂上都离不开手机的学生,问他们是否关注了罗尔事件。有的同学说知道,更多的同学说不知道。我与学生说,你们甚至都落后了我这个年长你们30多岁的老师了。

    对于一个个20岁左右的在校大学生来说,他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一个孩子生了重病以后,一个父亲的痛苦和焦虑的心情。他们可能也没有意识到,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学会爱是多么的重要。因为我们的教育很长时间不去关注,关注学校爱的教育的主题了。利用今天的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我又开始了传播我的“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批评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四个词感悟了。这是一个从教超过30年老师的感悟。

    真的,在这个时代的学习,封闭的校园、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已经无法保证,保证我们能够迅速并正确回应这样的救助信息。如何回应在微信上关于求助人群发出的种种救助信息,已经不单纯是一颗爱心放松那样简单了,它还考验着你如何放松爱心的智慧。这是一个需要个人不得不提升判断和选择能力的新时代。

    同学们希望课堂中有更多的有视野、有关怀、有方法的课程。他们希望通过一起起像罗尔事件这样的案例分析,让他们越来越认识到“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的教育理念,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将自己塑造成为家长、社会、国家共同期待的人。那天晚上,围绕罗尔事件,我还与学生说起了法律、文化等等主题。

    2天过去了,尽管罗尔事件大家还在谈论,甚至又演绎出新的更多元的思考。但我们确实看到了,在这样一起为社会广为关注的热点事件中,无数的网友为一个陌生的孩子所奉献的颗颗爱心。在寒冷的冬天特别让我们感到的温暖。我们多么期待,社会不辜负了这颗颗珍贵的爱心。每个人都应该在呵护爱心中做出自己的努力。为此,需要改变的还有太多、太多。(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教授)


    原文:http://wenhui.whb.cn/zhuzhan/yis/20161202/4891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480661944141?14811157546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