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观察:章友德:66.6万元的“治霾神器”跟洒水车差不多,多个省市的环保部门竟然争相采购47台

时间:2016-12-07浏览:57

    政府公共采购已经是一个老话题,老话题之所以还值得谈,是因为政府采购也是常买常新。这不,最近许多地方的政府采购又遇到了新问题。进入冬天,随着雾霾问题的日益严重,政府应否为了民众的健康和安全,采购传说中神奇的“治霾神器”雾炮车?这买还是不买,还真是个问题。

    眼下,如何防止雾霾对公众健康安全的威胁,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民间共同关注的问题。企业也从中看到了商机,这不,“治霾神器”雾炮车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民有所呼,政府就应该有所应。于是,在一些地方的政府采购目录中,也就开始多了一个采购的物品。媒体记者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以“雾炮车”为关键词检索,发现多个省市政府的环保部门、市政公司大量采购这种“神器”。其中,又以河北的政府部门为多。这种“雾炮车”的价格不低。调查发现,公开采购所购买的47台神器均价66.6万元。其中,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环境保护局的中标价格达到133万多元。然而,花费不菲的公共财政投入所购买的这种“神器”,能否起到防霾的作用?这种价格昂贵的“治霾神器”,能否帮助降低PM2.5?这就需要质量监管部门和相关专家对这类产品进行性能和质量检测,防止企业以保护环境为名,行高价售卖之事。也要防止地方政府以保护环境为名,行高价购买之实。

    购买“雾炮车”的主体不是一般的消费者,而是掌握公共财政的各级政府。政府购买“治霾神器”的经费投入,都是公共财政支出。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特别是许多地方民生刚性支出都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政府如何进行公共财政的科学预算,如何将有限的公共财政支出花在刀刃上,都对政府的公开采购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政府公共采购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防止任何不公开、不透明的腐败行为,也要防止所有程序合法,没有任何腐败行为,但花费了巨大的公共财政投入,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当某一地方政府用公共财政采购这一“治霾神器”以后,其他地方的政府也就可能效仿跟进。因为许多地方的政府都共同面临改善环境的巨大压力,也都从心里期望有这样一种“治霾神器”,能够帮助政府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但是,据使用过这种“治霾神器”的地方工作人员透露,这种“治霾神器”并不能起到防止雾霾的作用。这种“神器”所发挥的作用,一般的洒水车就可以做到了。而洒水车的价格与“治霾神器”的价格相差很大。

    在严寒冬季到来,北方许多地区已经开始集体供暖取暖的当下,各地所面临的环境污染的压力更大。如何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对地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下,要切忌病急乱投医。在既没有权威鉴定,也没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就将有限的公共财政用于购买这种“治霾神器”,很可能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使其他问题因为缺少公共财政的必要支持而得不到有效解决。


    原文:http://web.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86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