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生命诗性之美:我校举办“诗文诵读协会”成立大会暨著名女诗人陆萍新诗集赏读会

时间:2017-09-27浏览:2174

9月26日中午,上海政法学院“文学的力量”系列活动之“生命诗性的体验之美”陆萍新诗集赏读会暨“诗文诵读协会”成立大会在学生礼堂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银娥,校团委书记陆嵬,著名女诗人陆萍以及文学界、文艺界、出版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陆嵬首先致辞,向各位来自上海市朗诵家协会、上海市作家协会的文学家、艺术家前辈对“诗文诵读协会”社团的指导和提携表达感谢。同时,他对上政青年们提出期望,作为政法人,未来国家的执法者,心中要有诗意,用文学的力量点亮生活。

陆萍女士与五百余位上政师生分享了自己与野马浜的不解情缘。作为政法记者的陆萍,早在上政校园奠基之时,就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1992年11月23日,老校长李庸夫在学校为其举办了专场诗歌研讨会;时逢校庆25周年,陆萍撰稿《腾飞在野马浜》在《文汇报》全文发表。今年,陆萍《玫瑰兀自绽放》《生活过成诗》两本诗集同时出版,获得全国多个核心网络及五十多个官网转发转载,得到专业领域的多方认可。她选择回到上政校园,将渗透了对人生、情感、世界的理解感悟,凝结于几十年诗歌创作的精华与上政学子分享。

诗集赏读会由全国“金话筒”主持人、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老师和著名评论家毛时安老师的主持下进行,赏读分为四个篇章,分别由来自上海市朗诵协会陈幼琪、林莎、王一帆、龚韶华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朗诵。第一章“精彩·日常”亲切动人,“感恩是我单向的付出,漫漫来途,无数日月晨昏”奠定了温馨惬意的基调,温情婉约的情感贯穿其中;第二章“瞬间·永恒”深刻鞭辟,“痛苦是我的私人财产,在月辉撒地的清晨,在冷雨敲窗的傍晚”。诗歌凝缩了朗诵者对生命的真诚感受,有着质感分离的敬重之美。第三章“生命·觉悟”虚实结合,“这天之崖不管是陌生还是娴熟,这海之角不管是疑惑还是了悟”。以抑扬顿挫的语调,表达了对生命灵性的刻骨感悟。第四章“成色·足金”感人至深,“今夜你不语,那是爱的承诺。”以情绪的具象和精神的折射展现了一幅幅政法人那忠诚坚定的画像。

 

会上,还聘任了陈幼琪、林莎、王一帆、龚韶华为社团特聘指导老师,陆澄为特聘顾问。

诵读会后,深受诗歌之美浸染的上政学子们久久不愿离去,排成长长的队伍请陆萍老师签名留念。

据悉,本次“文学的力量”为主题的活动,是校团委“力量行动”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31号文件精神,校团委结合我校文科政法类学生的特点,努力搭建和拓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分别以“文学的力量”、“音乐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公益的力量”、“创新的力量”等为主题,开展各项系列行动,用文学的力量感染青年、音乐的力量打动青年、榜样的力量感召青年、公益的力量影响青年、创新的力量推动青年,在第二课堂的空间中,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提高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董星宏、安睿、王惟嘉 撰稿、摄影)

校团委

2017年9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