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海外投资法律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时间:2017-10-16浏览:341

2017年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8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87.2亿美元。与此同时,行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中企的海外投资也越来越趋于理性。然而,国际形势持续发生变化,海外投资面临哪些重要议题的审查?进行企业并购和商业交易有哪些陷阱?该如何预防与应对海外纠纷……

在此背景下,首届中国海外投资法律论坛于10月16日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司法部国际合作局的指导,由上海政法学院、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国际辩护律师协会(IADC)联合主办,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公司法务联盟和上海市律师协会等单位协办和支持。

论坛邀请了近200位国内外海外投资法律实务专家、学者,围绕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地区商法体系总体情况和外商投资规则等内容与国内涉外律师及企业法务们进行交流探讨,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提供风险防控的建议。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徐国建主持。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国际商会仲裁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委员会副主席刘晓红致欢迎辞。

刘晓红致代表主办方,对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需要法律保驾护航。上海政法学院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推进国内外合作交流。学校设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等一批重要平台,正着力建设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制度和实践相关的外国法查明、国际商事规则查明等领域的公共资源平台,已收集和整理了69个国家的外国法查明的立法和司法实践经验文献信息,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我们愿意同理论界和实务界一道,加强合作交流,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各方面的研究,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务。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副所长、司法部研究室副主任郑先红致辞。他指出,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涉外律师法律人才培养,今年年初,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司法部也积极着力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搭建平台。今年5月,中俄司法部商讨了建设中俄法律法规数据库建设方案,一致认为应从经贸、投资领域的法律法规着手,尽快组建中俄专家联合组。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执行理事长、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理事兼秘书长肖璟翊致辞。她表示,蓝海中心用三年时间建设“一带一路”法治地图。结合蓝海优势,通过项目建设,建立一套法律查明标准,不仅有微观的重点商贸法律的整理和翻译,也提供了社会状况、国家安全、宗教文化等宏观信息,希望通过“宏观”、“微观”、线上线下的方式,真正实现法治地图的“导航”的作用。蓝海还为相关部门提供立法调研和法律论证,与域内外的法律机构广泛合作,通过形式新颖的法律论坛和培训活动,推动法律文化交流。

国际辩护律师协会主席、美国KoponAirdo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Andrew Kopon Jr.致辞。他介绍了国际辩护律师协会的基本情况,该协会成立于1920年,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成员,覆盖全球六大洲和美国的每一个州。协会的主要活动包括:全球范围内的区域会议、委员会、领先的法律持续教育、在线研讨、合作交流、出版等。希望与包括上海政法学院、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在内的中国机构加强合作,推动国际法律交流服务。

开幕式后,商务部研究院中国海外投资咨询中心主任李志鹏和美国Gallivan ,White & Boyd(GWB)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股东)、国际辩护律师协会前任主席John T. Lay,美国Bradley LLP 律师事务所生命科学事务团队合伙人、国际辩护律师协会前主席Tripp Haston,分别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现状与风险防范”、“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危机防范和管理:重要议题的审查”、“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和其它重要美国政策改变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王唯骏、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锋、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主任盛红生等进行了对话交流。

下午举行了两场分论坛:“国际辩护律师协会海外投资公司法务论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环境与法律保障”,分别由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上海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王丽华教授主持。

德国Anton Maurer国际法律服务公司Anton G. Maurer博士,德同瑞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符懋森,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院长袁胜育,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院长胡戎恩,分别就“在欧洲进行企业并购和商业交易中的陷阱——危机和新发展”,“在新加坡进行诉讼/仲裁——给中国企业的实务观点”,“当前俄罗斯的海外投资环境”,“温州企业的海外投资保障”等进行了主题报告。

  

  

上海市律师协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总所合伙人吴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周祺,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法务经理赵瑜,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法学会银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主任陈胜,楚天-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四海教授等进行了对话交流。

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王祥修主持,Andrew Kopon Jr.、肖璟翊、徐国建致辞,并宣布论坛圆满闭幕。

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上海政法学院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在国内法律服务领域的影响,提高拓展国内外办学资源的能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训和法律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中国经济周刊、上海法治报、律新社等报道了本届论坛。(于智慧、邹家珉、王祥修、张正怡撰稿 晏晓东、李钰等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发展规划处(学科办)、国际法学院、

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处、上合培训基地、科研处

2017年10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