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章友德: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

时间:2017-12-08浏览:3985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从2014年11月19日至11月21日在浙江嘉兴乌镇举办第一届世界互联网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四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果说举办第一届互联网大会,中国还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的话,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中国已经将第一届互联网大会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演绎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倡导。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大会的开幕发来贺信中指出的那样,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高层对话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理念”、“创新世界、中国贡献”和“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和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

 

    这两次重要会议都是在中共十九大结束一个月以后召开的,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为了实现十九大所确定的发展目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对中国发展和人类发展问题的思考。在一个日益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封闭于世界求得自己的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必须实现国家在开放环境中的发展。“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不仅是习近平对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倡导,也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

 

    即将进入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了自己一次次的发展跨越。进入新时代,中国仍面临发展问题,如何解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需要中国共产党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样才能满足人民对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越来越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互联网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的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这也使得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

 

    如何迎接人类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共同挑战,习近平提出了中国倡导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这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时,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的。“四项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自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历史阶段,敏锐观察中国所处的时代方位,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古老中国要实现新的腾飞,就必须顺势有为。

 

    记得在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参观腾讯公司时就指出:“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正是因为看到互联网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已经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才有了充分利用人类进入互联网的机遇,全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的国家行动战略、计划和行动。

 

    十九大提出了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还充满着各种不确定问题的挑战。通过“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这是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的内容。只有培养出大批的适应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各类人才,中国才能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只有抓住了互联网时代到来给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我们才能在更加开放的信息化环境中,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一个更加繁荣与发展时代的到来。这正是中国努力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已经召开的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每次大会主题的确定,都反映了中国对“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理解和实践。中国努力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的发展,使得我们在十八大以来的5年,取得了全方位的、历史性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也不断增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更好发展的自信。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的挑战。如何通过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努力,使人类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希望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中国愿意以自己的努力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领导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这反映了一个世界性大国对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时代担当。作为党员数量超过8900万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意识到在推进人类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中的历史责任使命担当。这是我们举办政党论坛和互联网大会的初衷。

 

    正如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发表的《北京倡议》中指出的那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前例可鉴、无经验可循,但勇气和责任感将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给予我们不竭的动力。”“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中国正是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倡议世界各国同中国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平台,可以更好增进各国之间的互信、加强人类之间的沟通交流、密切企业之间的协作。只有充分发挥了中国共产党、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在人类问题治理中的共同作用,才能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来源:http://www.whb.cn/zhuzhan/guandian/20171206/11238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