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章友德:合肥一场大雪竟然压死人,关键原因就是这个

时间:2018-01-12浏览:5432

日前,安徽合肥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大雪既可以带来一场美丽的雪景,也可能带来让人猝不及防的伤害。在合肥望江路上竟然有16处BRT公交车站亭顶板因大雪倒塌,造成了28余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其中,还有一位年近60岁的王女士因伤势过重而身亡。因为一场大雪引起的这飞来横祸,再次引起人们对最低价中标问题的关注。

在工程招投标中,最低价中标法的好处在于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使招标人达到最佳的投资效益。特别是有利于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法则,有效遏制建筑市场中长期存在的腐败问题。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当中,最低价中标法所引发的争论一直存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时间还不长,在行业还相对缺乏规范的评估机制的环境下,其负面影响一直令人担忧,实施最低价中标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也不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2017年3月15日曝光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奥凯问题电缆”,就把招投标中“低价中标”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一封实名举报信《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引发社会关注,经调查,不仅发现西安地铁使用了奥凯公司的问题电缆,而且宝兰、西成、渝黔、兰渝等铁路项目和成都地铁均使用了该公司的问题产品。虽然国务院已经对 “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但最低价中标引发的争论和思考并没有因此停止。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最低价中标”作为一种国际上通行的评标方式,无论在国外的政府采购还是工程建设招标中均得到广泛的运用,成为一种国际惯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在实践中也越来越多地实施了 “最低价中标”方式进行招投标。但在实践中往往出现许多严重的质量问题。突出表现为在招标过程中,竞标商为了获取中标,以低于成本价投标,导致其他公司无法竞争。在以低价中标之后,为了压缩成本又以次充好,最终导致各种问题多发、频发。

为了加强对各类招投标的安全质量管理,就必须对目前我国的最低价中标体制进行改革。以这次大雪引发的血案为例,合肥的望江路公交站亭工程在网上进行公开招投标,预算价为1500万元,最后中标价格仅仅为预算价的47%。这种中标价格如何才能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似乎并没有在事先引起发包方的关注。该批公交站亭于2017年才投入运营,2018年初一场大雪就让质量问题原形毕露。由此可见,相关政府部门只是走了一个招标的过程,对项目的实施过程与结果并没有做好相应的预算与监督工作。这种被动式的监管方式给各类工程的质量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以最低价中标的工程利润一般比较低,甚至没有任何利润。这必然使中标人降低了抗风险的能力,最容易造成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问题。这就需要在招投标过程中,明确质量标准、违约责任和赔偿合同条款。监管部门应该严格审查投标方的单价构成和水平是否合理。如果监管者缺乏对安全质量监管的高度责任感,没有对投标方案认真加以审核,就有可能给工程带来不可控制的严重后果。

正是由于最低价中标在实践中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国家已经加大对现行招投标法律法规的修改力度。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已经于2017年12月28日起施行。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就是:招标人可以直接确定中标人。但如何依法、依规在实践中落实好这一新的要求,还需要所有的相关责任主体严格明确自己的责任,并完善责任追究的各项制度。只有实现最严格的监管,才能保证每一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确保安全生产是发展的一条红线,这个观念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如何健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对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对所有的生产经营主体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又一场暴风雪就要来临,还有多少工程会经不住严寒冬天暴风雪的考验?(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765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