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章友德:冯静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的启示

时间:2018-02-02浏览:5451

章友德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

日前,一则北京大学校友冯静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的新闻引发关注。冯静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0级的本科生,她于今年的1月8日下午三时,历时52天5小时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成为我国完成此路线的第二人,中国女性第一人,从而创造了新的历史。

冯静的同窗好友唐莉茂见证了冯静实现壮举的全过程。因为唐莉茂是冯静南极行程的紧急联系人。唐莉茂知道,如果没有顽强的毅力和信念的支撑,没有冒着生命危险的坚持,冯静是不可能完成持续近2个月的在冰天雪地中探险的。

2014年底,冯静在萌生出远征南极想法的时候,已经33岁了。在这个时候从零起步开始学习滑雪,没有巨大的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决心,是不可能给自己确定这样的人生新目标的。或许是北大人的性格使然,既然确定了人生新目标就要全力去实现。“当你的所有条件都不如人时,唯有拼上全部的决心和斗志,”这是冯静对自己的心理暗示和人生追求。为了不打无把握之战,她进行了3年的充分准备,从各个方面强化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确定的人生新目标。

用冯静自己的分享就是,“当训练的艰辛和疲劳累积到让我意志薄弱的时候,我就会在手上写下‘每一步’,鼓励自己要相信这个过程,把信任托付给每一步的努力和时间。”她的大学班主任于铁军老师说,“冯静以她徒步远征南极的壮举,证明了她自己,也再次证明我们这个民族还没有丧失那种追求梦想、勇敢、坚韧的精神与力量。”

事实上,此次北大校友冯静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并不单纯是一次北大女生简单的诗和远方的诗意旅行,更是中国年轻一代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的自我挑战。“我想人这一生啊,总会瞬间被什么感觉击中几次,就像一见钟情般无法解释,我就被南极点远征俘获。”这或许就是北大人的精神追求,或许正是中华民族新一代的精神追求。用教过冯静的北大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老师话说就是“在南极雪域远征中,冯静展示了真正的英雄气和生命的张力,她不仅超越了自己,也提升了我们。”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仍然面临着一系列发展中问题的挑战,如何更好地迎接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挑战,非常需要中华民族有一种像冯静这样挑战自我的精神,只有这种精神的传承,才能使中华民族完成对自我的超越,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个人幸福的中国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正是用冯静这样的精神追求,实现了中华民族不断地创造和自我超越。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在中国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像远征南极、北极那样的困难和挑战。所以中国非常需要有更多的像冯静这样的探险者。只有更多的像冯静这样的“南极第一人”,中华民族才能以自己的探索,并与其它国家的人民共同创造人类美好发展的未来。这或许正是北大人冯静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给我们的启示。

 

    原文: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2/02/content_2_4.htm?v=7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