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环境法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王曦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04-26浏览:3440

4月25日下午,受我校环境法高原学科的邀请,我国著名环境法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博士生导师王曦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环境法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全球环境治理:从囚徒困境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讲座。经济法学院何艳梅教授主持了讲座,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受邀出席讲座并做总结发言。

讲座中,王曦教授分析了当前全球突出的环境问题,明确指出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陷入“囚徒困境”,表现在以国家利益为重、国家间缺乏信任、缺乏理解和交流、规则缺陷、零和博弈等方面。王教授指出,中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立足道义制高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新方向,是解脱全球环境治理“囚徒困境”的一把金钥匙。各国应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以人类利益为重、增强信任、增进交流、制定新规则,促进合作共赢,以实现人类社会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

讲座结束后,王曦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出现的困惑进行点拨。他还热情地向同学们推荐研习环境法的有益著作,为同学们的专业研习注入了新的动力。

经济法学院

2018年4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