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陶纪明副所长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23浏览:5771

5月22日下午,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陶纪明副所长应邀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作“上海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学术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这次讲座。

讲座中,陶纪明指出,与其他一些地方相比,上海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着自身的问题。他认为,中小企业的创新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措施是合并精简多层机构设置,制定专人负责制,这样既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又有助于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应区分普通创业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对于普通创业型企业主要通过减少行政审批手续帮扶创业,而针对创新创业型企业,政府需要在企业成长前段提供融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化推广等多种扶持政策。

王明华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和总结,同时指出,除了制度之外,文化也是决定一个城市企业创新的重要维度。制度和文化在城市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起到不同的作用。张洁瑶老师提出,孵化器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但目前孵化器的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政府给予制度上的帮扶,以促进企业创新。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幕。(王旸 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18年5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