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庄恩平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10浏览:3221

109日下午,上海大学庄恩平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杰出学人讲堂”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跨文化沟通”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本梓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

庄恩平对跨文化交际领域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他以“一带一路”与跨文化沟通课程为例,向大家展示和分析了学生课程论文题目,并提出了核心概念:跨文化教学科研应该是基于需求导向还是问题导向?他指出,应遵循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思路,结合“一带一路”面临的跨文化挑战、“公共外交”的研究视角,并分享了其亲自参与的跨国公司的并购、商务谈判案例,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他强调,外语教学中可以将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与家国情怀、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是高校开展课程思改革的有效途径。

讲座内容新颖、论证精辟、语言风趣,为教师指明了独具特色的跨文化科研之路和教学方式,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外国语学院

20181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