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前沿讲坛” | 武汉大学何荣功教授作“应谨慎地推进轻罪立法”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16浏览:3532

10月12日,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前沿讲坛”第四,在法学楼B3-101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应谨慎地推进轻罪立法”的学术讲座,讲座同时是“刑事法专题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刑事司法学院彭文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何荣功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刑法哲学、刑法学与刑事政策学、毒品犯罪与经济犯罪等。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何荣功围绕轻罪立法问题,从轻罪立法的优点存在的问题、刑罚的副作用未来相应的发展方向四个方面深入分析论述。他结合世界各国刑法发展现状和中国法治建设的目标,清晰地指出,轻罪立法的发展趋势契合法治发展的方向,也符合二战后世界的发展潮流,他对此是支持的,但同时他认为对于轻罪立法的适用要加以限制,应谨慎的对待轻罪立法问题,同时提出要努力建立漏斗式的刑事制度,促进“严而不厉”的刑罚体系的形成。

彭文华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讲座中分析的问题很有针对性,内容很有深度,引人思考,加深了我校师生对轻罪立法现象的认知。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何荣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课堂气氛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

2018年10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