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作“我们时代的审美”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19浏览:3402

10月16日晚,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应邀我校“名家讲坛”第六讲,在A7-101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我们时代的审美”学术讲座,讲座同时是文学与传媒学院“佘山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永禄主持。


讲座分别从梳理两百年来现代人的审美变迁、反思当代人的审美观念、尝试建构当代人所应当具有的审美观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同学们互动得出审美的内在规律性,即数字化,大众化,时代化,从而抛出“怎么欣赏一个事物”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随后指出一个人的审美在于令自己感到愉悦、包括内在的气质,在于自己判断的标准,即我们所说的感觉。继而带着同学们欣赏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指出观赏角度的重要性,分析由时代的差异带来的理念的差异,并由现代绘画联想到古人诗作。更是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审美受到社会形势、意识形态、民族等因素的影响,鼓励我们用终生去研究。

为了详细解释审美的概念,分享审美经验进行反思,深刻剖析审美的机制,通过一幅照片,解释何为形式直观,主张在交流中获得审美的统一,以费孝通先生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作结束语。


刘旭光是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任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西方美学思想史与艺术理论、文艺理论研究,同时涉及文化研究,曾为世博会中国馆专家组成员和马工程《西方美学史》课题组专家。范佩 撰稿摄影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年10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