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同济大学胡洁人教授: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

时间:2018-11-14浏览:1861

11月13日,应社会管理学院社会学教研室石发勇教授邀请,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胡洁人博士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研究方法、论文规范、研究视野的拓展和大学生的长线发展等相关话题展开,吸引了大量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

胡博士首先结合自身的学习及研究经历强调了方法的关键性所在,指出一切研究和学术论文的起点在于对于问题的捕捉。胡博士认为,对于社会问题观察的敏感性来自于自己的“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探索和发现那个“点”的所在,并最终形成自身的关注点和“研究潜力”。同时,对于问题的聚焦和关注也能增强我们学习的目的性,通过兴趣点的指引不断地进行相关知识和理论的积累,并最终应用于独立地完成研究的设计和实施之中。

进而,胡博士针对具体的社会科学研究过程和学术论文写作中的重要环节、重要规范以及在研究经历中的体悟和反思一一进行讲解,引起了在场同学的积极思考。在研究的具体程序和逻辑方面,胡博士讲解了经验事实固有的局限性、复杂性和异质性等特点,以及研究者对此应使用的科学方法和所持立场的重要意义。针对具体研究的开展,胡博士提到关于“社会学的想象力”的养成和训练,认为切忌进行过于宏大命题和浅泛问题的讨论,而应针对某个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此外,胡博士还强调在形成具体问题的“兴趣”之上还应考虑到可行性的问题,甄别和使用恰当研究方法对现象进行解释。另外,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还能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进行理论性地突破便是一种相当理想的结果。

讲座最后,胡博士针对大学学习生活给在场的同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效率问题上,胡博士以自身的论文写作和工作为例,说明自律和提高专注力的关键意义。对于同学们长线发展问题,胡博士建议有实力的同学可以争取出国和境外留学深造的机会,这对于未来的研究视野的拓展和方法的养成上都有重大影响。

讲座中,胡博士妙语连珠、举例丰富贴切、讲解清晰生动,几度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李瑞彤撰稿、摄影)

社会管理学院

2018年11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