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路径分析”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30浏览:2915

    11月23日上午,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研究咨询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路径分析”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明文苑A4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上海社会科学院、《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华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路径”展开发言与讨论。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谈谭主持。他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及上合培训基地的发展情况。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研究员和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阙天舒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理论处李双伍处长主持会议第一阶段研讨,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何奇松教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焦传凯副教授、谈谭分别就“中国参与气候治理的路径——来自太空治理的经验”“论气候全球治理规则体系的缺陷与应对”“全球气候治理‘塔拉诺阿对话’及中国方案”进行发言,上海政法学院国务学院陈道银副教授点评。第二阶段研讨由《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主任潘峰研究员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程保志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王金良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国务学院史田一博士分别就“全球气候治理视域中的中欧北极合作”“全球问题的根源、现状与治理”“自由伙伴秩序的构建与全球治理的未来”阐述观点,阙天舒点评。上海交通大学甘锋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国务学院孔凡河副教授、刘伟伟副教授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当前全球气候治理问题、公共危机治理、国际格局对中国参与模式的影响等问题提出了见解。学者们认为,在全球化背景变化下,各国关于气候治理的认识与路径难以达成共识,给中国参与气候治理既带来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中国应该根据自身经济实力与技术能力,合理把控气候治理“参与度”,积极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形成责任区别性共识和命运共同体共识,公平分担全球气候治理责任,提升全球气候治理的绩效。(裴雷撰稿 袁晨智、郭梦川摄影)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上合培训基地研究咨询部

2018年11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