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举办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8-12-13浏览:2909

为促进学院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增进刑事司法学院青年教师的交流,营造活跃而严肃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平台,1211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在B3-101会议室举办了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刑事司法学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彭文华教授主持了活动。刑法教研室、犯罪学教研室卫磊副教授、刘崇亮副教授、骆群副教授、魏化鹏博士、金翼翔博士、袁小玉博士、马岩博士等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沙龙活动。

彭文华教授首先传达了学校《上海政法学院高原学科“佘山学者”人才岗位申报通知》的文件精神,并系统解读了“佘山学者”评审要求及考核标准。随后,他介绍了121日在海南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海峡两岸暨第十二届内地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评议论文的情况以及学院今年总体科研工作情况。彭文华教授强调,未来3-5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年轻学者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学校发展形势,在教学、科研上更进一步,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教师们围绕科研项目申报和学术论文写作等内容,展开互相交流与探讨,气氛十分热烈。在科研项目申报环节,首先由今年两获省部级项目的骆群老师分享了在申报科研项目上积累的经验。谈及自己多年来的学术经历,骆老师认为申报项目是个需要不断积累的过程,需要深入思考和集中注意力去重点突破;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次在CLSCI刊物上发文的刘崇亮老师在总结自己申报项目时的经验时,强调要全身心地认真对待和投入进去,并强调了申报项目时选好题目及参考文献等的重要性。接着,袁小玉、马岩、金翼翔等教师将自己目前准备申报的社科基金项目情况做了选题和论证发言。

在高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研讨环节,骆群老师等围绕自己的论文选题、结构以及论证等方面依次做了发言,其余老师对这些论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议,为其进一步完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最后,彭文华在总结发言指出青年教师要厚积薄发,花时间花精力在学术科研上,通过不断积累经验与内容来提升个人学术研究水平。只有不断进取,不断勇登新台阶,学术之路才会更加海阔天空、云淡风轻。

刑事司法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的目的在于通过学术交流等形式,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们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学习与提升,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李洋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1812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