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法律服务讲坛 | 中国政法大学王志华教授:私法制度的历史演进

时间:2018-12-17浏览:515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志华为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讲坛就“私法制度的历史演进”专题进行了讲座,并与我校丝绸之路律师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合作部副主任、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中方筹备办公室执行秘书长姜思源主持讲座,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孙放参与了研讨。


王志华首先介绍了中西方私法体制不同的历史渊源。公私法划分源于罗马法时期,以罗马私法为制度基础的西方传统法律文化既体现秩序价值,同时也在不断强调公平与个人自由,这在近代以后逐渐成为全人类认可并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随后他在论证各重要国家民法典的编纂均以政治革命或社会变革为前提的理论基础上深入分析从20世纪初俄罗斯帝国民法典草案的起草,到1922年和1964年《苏俄民法典》的颁布施行,再到20世纪末《俄罗斯联邦民法典》的制定等一系列俄罗斯民法典编撰历程,从中指出俄罗斯立法精神由强调公权到保护个人权利这一重大转变以及对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借鉴意义。


全程三个多小时的讲座,王志华结合各国立法案例,阐述了民法典编撰的时代意义。最后,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甘中飏撰稿 白雨鑫摄影)

上合培训基地

2018年12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