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龙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座“不同治理单元在中国的运用”

时间:2019-05-27浏览:1510

526日,天津政治学会会长、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杨龙教授在上海政法学院明文苑A4会议室就“不同治理单元在中国的运用”作专题讲座。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办、中国-上合基地办、政府管理学院主办。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处处长汪闻生,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办主任石其宝,中国-上合基地办战略规划部常务副部长魏传成、行政部常务副部长丁云宝,警务学院王玉峰研究员会见了杨龙一行。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谈谭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刘伟伟主持讲座。上海交通大学黄少卿、黄琪轩,华东师范大学张振华,华东政法大学彭彦强,上海市委党校赵文聘,上海社会科学院顾炜、陈永、魏朝利,融通基金张一格,梁健律师,我校储德峰、郑立明、肖诗来、赵志远、王晓飞、沈晓晨等相关学院和部门的教师和部分学生等参加讲座。

杨龙指出,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多层级、多行政单位构成的复杂体系。除了依据行政隶属关系和行政辖区的行政行为之外,还有大量的跨行政层级和跨行政区的行政活动。前者指高级别的政府或部门对低级别的政府或政府部门跨层级的领导、指挥,比如为实现某项重大治理任务而建立的“领导小组”。后者指地方政府间或政府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比如地方间的合作协议、部门间的联合发文等。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中间环节,区域治理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多方参与形成有效的区域治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一种重要标志。

随着经济的区域化日趋明显,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也越来越呈现跨行政区趋势,出现大量跨界的公共事务和公共问题。政府间关系逐渐由原先的纵向权力划分,演变为共同承担责任和共同解决问题的政府间所组构而成的高度复杂合作体系。

杨龙从国家治理的空间单元,国家治理的含义,功能、权力、边界三要素,国家治理的实体和虚体单元,国家治理单元的设计和规划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全面阐述。黄少卿、赵文聘、张振华等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地方协同治理的激励机制、决策与执行、利益分配、行政技术等方面作了发言和讨论。

杨龙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发展政治学、政府经济学、西方政治思想。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发展的政治分析》《影响新中国经济发展的政治因素》《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政治分析》《西方新政治经济学的政治观》《发展政治学》《政府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导论》《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政府职能研究》等。(王晓飞撰稿 毕睿摄影)

学科办、中国-上合基地办、政府管理学院

2019年5月27日

返回原图
/